Friday, September 16, 2016

台語怎麼可能會死?

『台語怎麼可能要死了?
怎麼可能沒有人說台語?
中部,南部很多人說啊。』
還有臉友說:
『嘉南平原三大行政區隨便抓一個人台語都是嚇嚇叫~怎麼會沒人說?』
我不是學者,書也讀不多,
想請大家幫忙觀察幾點:
1.這些所謂台語很好的人,他們是隨時隨地都全台語嗎?
是在任何領域都可以全台語嗎?
還是這些所謂台語很好的人,說台語也是選擇性地說?
只在某些場合說,只跟親近的人說?
當文青喝咖啡的時候就不說?
第一次見面的人不說?
接受訪問的時候也不說?
2.這些所謂台語很好的人,他們跟他們的孩子說台語嗎?
他們跟別人的孩子說台語嗎?
不跟孩子說,孩子聽得到,學得到台語嗎?
3.這些台語很好的人,來北部,他們會繼續說台語,還是把台語收起來?
更何況,就我了解,不只北部,現在聽說台南,高雄,都已經不跟孩子說台語了。
很會說的人不跟自己的孩子說,不在公開場合說,不在正式場合說。
沒有繼續說台語的下一代,請問台語這樣不會死嗎?
我當然了解,語言的使用背後有多大資源的角力。
我們說每一句話,要看多少的氣氛跟風向,才能決定嘴裡要吐出怎麼樣政治正確的話。
每一句話,我們都要想,
『要怎麼說比較尊重人,要怎麼說比較有效率,要怎麼說比較不奇怪。』
我跟你保證。
現在不管在任何場合,
使用北京語,
絕對是比較尊重人,絕對是比較有效率,絕對是比較不奇怪的語言。
如果我們因為尊重,因為效率,因為不想奇怪,就把自己的母語收起來。
對我來說,這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跟孩子說台語。
這樣還不如讓台語早點死了好。
很會說台語的人,你願不願意一起來全台語?
拜託很會說台語的人,你們可不可以多說一點台語,讓我們這些台語其實很爛的人,可以多一點機會學到更厲害的台語?
如果因為我全台語,你覺得我不尊重你,我真的很抱歉,但是除了這樣,我已經想不到怎麼樣能讓台語繼續有活路了。

台語一定會死!
只要繼續這樣下去。
不要再很超然,很進步的說什麼
『台語的消失是自然的現象,只是人類歷史的一章。』
請問掛狗牌有多自然。
請問減少台語的節目有多自然。
請問用盡一切力量醜化台語有多自然。
你以為現在中華民國已經把他的髒手拿開了嗎?
到現在還是把持所有資源,繼續圍殺台語,
「蒙藏委員會」的預算一年是一億六千多萬。
台語呢?
台語的資源是一年4千萬。
你覺得這樣台語消失叫做自然?
https://goo.gl/o2Ztmq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