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6

孩子都青春期了,這時候才想到要跟他們說台語,來得及嗎?

戰友Iûnn Kiàn-îng提供說台語心得3-1,真的非常振奮人心。
我又邊看邊掉淚,真的很謝謝他花這麼多時間打字,用很細節的方式分享,讓大家知道,什麼年紀開始跟孩子說台語,都不會太晚。
Q:孩子都青春期了,這時候才想到要跟他們說台語,來得及嗎?
想跟青春期的孩子全母語可以怎麼做?
A:
對於國中高中的小孩, 自主性很強, 開始很多事不想讓家長知道, 不是那麼容易影響他.
此外, 他們開始很忙, 也許忙著補習, 寫功課, 運動. 先要認清, 除非你的小孩很特別, 否則, 學台語絕對不是他最重要的事.

但不要忘了, 孩子是可以溝通的, 你可以把他們當成大人一樣溝通. 也許當下他們酷酷的, 但其實他們理解的.

在觀念上, 一樣要告訴他們說母語對你的意義, 對父母的意義, 以及對他自己的意義.
在方法上, 一樣是漸進, 不強迫. 先從 "一中一台" 開始. 至於一中一台是什麼, 以及如何作, 請參考另一篇!(http://taiwankongtaigi.blogspot.tw/2016/04/iunn-kian-ing3-2.html)

我先告訴他:「我尊重他講國語的權力,請他尊重父母講台語的權力」。
一樣, 告訴他如果聽不懂可以發問,我會解釋意思。

就先維持這樣一段時間。不用去強迫他,因為他忙於課業, 同儕,再加上這個年紀的叛逆, 願意和你 「一國一台」,就不錯了。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他也聽得夠多 「你的台語」 了,再開始試著 「請他在家,多少說一點」

一開始先簡單的: "食飯", "好", "無愛" 多少講一點. 慢慢慢慢, 他在家也開始講了.

我曾和我妹妹讀高中小孩談過, 他說他們不說的最大原因, 是他一開口, 父母就先笑他.

所以父母的態度十分重要, 不是發脾氣, 也不是嘲笑, 而是父母自我要求, 都用全台語講.
當小孩願意開口, 就鼓勵他, 繼續自然地對談.
如果有糾正, 也一下下就過去, 一下子改不過來就算了.
重點不在 "台語教學與考試", 在 "自然地對話". 這是父母千萬要記在心裏!

此外, 利用一些機會鼓勵他多講. 比如說, 放暑假我們開放他每天打一個半小時電腦, 但告訴他, 希望他在家和我們多講台語. 這樣來增加他的動機
而這個年紀的小孩理解力比較強, 我們趁暑假給他一個簡單的目標, 如果自己都作不到就不要丟給他.
比如說, 這個暑假我們給小孩完全的放鬆, 但給他一點小功課: 在暑假內學會台灣羅馬字, 先不要求腔調. 後來小考他一下, 學習成果倒也還不錯.
因為在他們發音還不準, 又沒有花時間去學, 要把八調搞清楚實在有困難. 但拼音方式他們倒是比較容易理解.

不可否認, 會注重母語的家長, 多半也是比較有 "台灣主體意識". 對於青春期的小大人來說, 如果他們對台灣歷史比較有認識, 影響他們也比較容易.
我的小孩很幸運在學校有不錯的社會老師帶領, 而給也他看過 "少年228" 之類的歷史. 我想他是從心接受他應該要會台語的.
家長如果對台灣歷史越了解, 講些台語被打壓的歷史讓他們了解, 他們自然更能接受.

他有一段時間在迷金屬 「閃靈」 樂團, 有次他忽然會告訴我「閃靈也有國外歌迷在學台語, 因為他們覺得台語版比英語版較 『生氣』(這是重金屬音樂的 feel 吧!)」
你就可以打鐵趁熱告訴他 Freddy Lim 為什麼不是 Lin? 所以利用一些流行團體來增加他們興趣也是一種方法.
文化的力量才是最大的力量, 以前我們為什麼想學日文, 現在為什麼小孩想學韓文? 閃靈的歌迷為什麼想學台語?
閃靈和 911 唱一首台語歌, 影響力比我們大的多.
所以台語新的音樂創作者, 新的書籍, 我是儘量去購買, 鼓勵台語文化的創作者, 他們才有足夠能量去影響我們下一代!

父母的決心,則是要顯示自己有 「活到老學到老」 的精神。我常和人家說, 「我快 50 歳才去學台文」。 自己去訂雜誌讀,自己學, 也在網路上學。
至少讓小孩知道,我爸爸現在在關心 「台語」。平時在家都一直講,我覺得即使在叛逆期的小孩,他們也看在眼裏呢!

當然,青春期的小孩每個都不一樣。而是不是每個小孩都會開口講, 我也沒有把握.
但退一萬步而言, 即使現在你無法讓他們開口講, 你的台語讓他常常聽, 等到未來長大之後, 如果有那個機緣, 這就是他的種子, 他的養份!

3 comments:

  1. 阮不認同北京話是國語 台語才是正港的國語 阮相信陳智雄生前的名言"台語著是阮的國語" 北京語不該是台灣國語 台語才該做台灣的單一國語

    ReplyDelete
  2. 我覺得也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客家及原住民語言,雖然是相對少數,但他們的語言也夠格稱為台灣的國語
    也就是我認同臺語可以稱為國語、但不會是「單一」國語,畢竟台灣是多族群組合而成的,若僅以臺語為主軸而忽視其他族群,那我們跟那些逼著我們只能講北京話的中國難民有什麼不同呢

    ReplyDelete
  3. https://omama.to/ginna-ikeng-chhengchhun-ki-a-chitma-chiah-kah-in-kong-taigi-kam-ehu-30-q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