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不要去怪老人家不跟孩子說台語,而是要從自己開始切換台語全聲道

又看到討論老人家為什麼不跟孩子們說台語。
聽說現在好像不只北部,不只台南,連高雄也淪陷了。
語言的應用其實背後牽涉很多價值的判斷,很多長輩常常認為自己只是習慣跟孩子說北京話,卻不自覺後背意識的操作。(可能是自己以前有講台語的不好經驗,怕孩子也說台語被貼標籤,或是擔心孩子說台語學習會跟不上其他人等等原因。)
以我自己在北部,跟自己孩子全台語,現在三歲半竟然找不到台語玩伴,卻可以輕鬆找到日語玩伴,實在是很憂心台語的未來。甚至有前輩認為語言的殖民在台灣已經是完成式了。
我自己現在跟孩子全台語到三歲半的經驗是這樣,語言的使用從來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結構問題。
真的不要去怪老人家不跟孩子說台語,而是要從自己開始(不管你有沒有孩子),只要盡量能隨時隨地使用台語,不只在家裡說,不只跟親近的人說,而是自己就開始轉換聲道,這樣台語才有活路。

1 comment:

  1. https://omama.to/mthang-khi-koai-lautoalang-m-kah-ginna-kong-taigi-kati-ai-seng-choan-taigi-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