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跟孩子從小說台語的好處

跟孩子從小說台語的好處
1.上學一定會北京話,台語一星期只有一堂,從小學先學台語先贏。
2.從小說台語,上學說北京語,說雙語的孩子老了不容易老人痴呆。
3.從小說台語,上學說北京語,說雙語的孩子老了中風比較容易復原。
4.母語很珍貴,一個語言死了,就是一種文化死了。
5.台語很難學,最難的先學會,北京話,日語,英語保證沒問題。
6.台語有濁音,北京話沒有,只會北京話的孩子以後學法文濁音會有困難。
為了想要讓大家也可以多多從小開始跟孩子說父母語,我認真想了很多個夜晚,想了很多說父母語的好處。
應該還可以永無止盡的條列下去吧。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越寫越難受,越寫越猶豫。然後就想到,自己在大學的時候,曾經在系上的某某之夜中,表演過一個台灣國語口音的角色。
那天晚上大家笑的好開心,我也演的很開心,但是在那時就隱約覺得很不安,很不對勁,卻一直說不出來哪裡怪,或是不敢承認哪裡怪。
一直到最近這個記憶又時不時浮出來,才知道自己一路以來是多麼無知的跟著主流價值一起霸凌自己的父母語,踐踏自己父母語而不自知,或者自知卻不敢承認。
為什麼我需要列出一百個說父母語的理由?
為什麼我要說服你來說你的父母語?
說自己的父母語,不應該因為任何理由,或因為任何好處。
說自己的父母語,應該是驕傲,應該是理所當然的。

1 comment:

  1. https://omama.to/cheng-ginna-sehan-kah-i-kong-bogi-e-ho-2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