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跟孩子說母語Q&A-2


怎麼樣讓孩子學母語最有效?
本篇有修改,新增補充說明。
Q:跟孩子講母語甚麼時候開始好?
A:孩子還沒出生前。
因為大人的語言轉換也需要時間去習慣,最好就是孩子出生前大人就做好準備。
自己先全母語,不論聽說讀寫的母語都學好,走路聽到路人說話也會自動翻成母語,失眠數羊也用母語,說夢話也用母語,這樣就一定沒問題。
但是凡事沒有這麼美好,就算出生前沒準備好也沒關係,就等出生了再跟孩子一起學。但是原則只有一個,就是不管甚麼時候開始,一定要堅持全母語。
Q:為什麼一定要全母語?
因為北京話已經太強勢了,只要開始了北京話開關,聰明的孩子一定會學最有效率的,自然會排擠母語的學習。
Q:可是主要照顧者不是我,只有我全母語有用嗎?
A:絕對有用,只要你能堅持全母語。
Q:我會聽母語,但是不會說,要我全母語太不可能了吧!?
A:只要會聽就一定會說。
只要下定決心無時無刻全母語,所有的字都一定會慢慢跑出來的。
Q:可是我母語字彙不多,怎麼辦?
A:沒關係,剛好跟孩子一起學,孩子出生一開始需要的字也不多。
Q想學母語可是不想放棄北京話,我可以爸爸講母語,媽媽講北京話嗎?
或是爸爸講北京話,媽媽講母語?
A:以現在的環境,北京話想放棄都無法放棄,只要一走出家門,就一定會被迫接觸,更不用說上學以後。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父母都全母語,完全不需要分資源給北京話。因為北京話已經佔掉太多資源了。
Q:怎麼樣讓孩子學母語最有效?
總歸一句話,大人一定要全母語到不要有機會讓孩子知道你聽得懂北京話的地步。
(所以有選擇的話,一出生就要開始全母語)
另請見下面補充說明
Q:可是我帶孩子比一秒幾十萬上下還緊急,全母語我連罵孩子都不順怎麼辦?
A:用母語罵孩子,還要想辭,很卡,很用腦力,所以正好讓你冷靜,讓你認真想母語,馬上就氣消了。
補充說明:
以下是依據很多臉友的建議所做的補充。
希望孩子說母語,其實是因為我們對母語的愛跟自我認同。
因此讓孩子說母語的關鍵,是大人是認真的喜愛自己的母語,這樣孩子說母語才有意義,也才有可能讓孩子也喜歡說母語。
所以這邊的全母語,其實是最主要針對的是大人。
當大人已經開始把所有內在外在的語言都轉換成母語時。
孩子是根本沒有機會知道你懂北京話,或是其他話的。
所以當我對孩子說日語時他們會生氣,就是因為她們認為我應該對她們說台語而不是日語。
所以當我說不要讓她們有機會知道你會北京話,是因為你真的已經全台語到他沒有機會知道你會北京話了。
而不是要大人故意裝作聽不懂北京話。
因為對孩子來說,跟父母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感,不可能為了全母語而來騙孩子。
譬如以我的經驗來說:
因為我跟孩子一直都互相用台語,孩子也會很習慣,她們對我說台語我才會有反應。
但是並不是因為我刻意裝聽不懂北京話,而是因為她們突然對我說北京話時,我會第一時間會反應不過來,有時候是不知道她們是在跟我說話嗎?
或是甚至根本反應不過來,會一直想他們到底在說台語哪個字,因為孩子的發音也還不很標準,結果問半天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在說北京話的這種情形。
所以全母語,重點在大人,不在小孩。

1 comment:

  1. https://omama.to/anchoaⁿ-ho͘-ginna-o̍h-bogi-siong-u-hau-13/

    ReplyDelete